良琰掩英

伴侣不会是永远的伴侣,而君臣只能是永世的君臣。

靖列 鹤归长信||五 再见

这次两篇之间的更新相隔了许久,一个是学业原因,一个是因为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处理这种结局。一开始有两种设想在我脑中碰撞了好久,我最后却选择了我从一开始就决定的一种方式去结束列战英在人间的生活。

不要跟我纠结列战英的妖龄,我随便想的谢谢。

你以为这是结局吗?或许吧,可能它真的会成为结局。lo主蛮小高考,趁今天学校因为暴雪放寒假赶快写下来。

此次含部分蔺苏,耶。

五 再见

“英儿。”长老看着再次归来,妖力已大多转化为仙为的列战英面色凝重,不免叹了口气。他已经知道,列氏一族最有希望成为鹤仙的鹤妖少年在面对情劫时,如何抉择了。

列战英走到了长老面前,笔直着身子跪了下去,双手叠起垫于额前,拜了下去,直到手心贴地。长老无奈地苦笑一声:“情之一字最为害人。当初多少列氏鹤妖能够位列仙班,现在列入仙班的列氏鹤妖又可有一位是渡情劫飞升?一切都是因果。”

列战英的声音自被礼节闷住的双臂中传来:“是战英辜负了长老与众人的期望。”

“是否修行由你决定,是否成仙由你决定,而是否能够渡劫成功也更是看你表现。我们只不过是一个旁观者,不能对你要求什么。”长老摇了摇头,轻轻一叩手中木杖,“那人是谁?”

“是一个战英可以用一生追随、守护的人。”列战英抬头,看着长老,眼中满是坚定。

“去吧,既然这是你所想的。”长老微微躬身,扶起了列战英。列战英不再多言,感激地看着长老,转身一伸开双手便化作仙鹤飞向远方。

在萧景琰成为太子后不久,边境仿佛是看不惯京城如此安逸,纷纷起兵造反,大梁一时深陷内忧外患之中。萧景琰在东宫与众臣讨论解决之法,却让他见识到了罕见的“文臣主战、武臣主和”的场面,不免气结。

另一角落里,梅长苏与列战英少有地一同站在了大梁各地的版图前,认真的端详着,二人不时有些眼神上的交流,可也仅限于眼神上的交流了。

列战英突觉心中不快,他能感觉到萧景琰现在很恼火,想要找到一个方法解决现在局势的僵持,而一个决定在他的心中成形,虽然列战英有一种强烈的预感:这个决定绝非任何人乐见。他不由侧头看着在桌案前议事的众人。

果然,议事一边,萧景琰“亲征”两个字还没出口,众臣便先纷纷行了大礼:“殿下此刻万万不能亲征!”萧景琰不只气了,还带着一些窝火。他将目光投向站在地图前的两人,而其中一人已然抱拳,什么都没说,只是态度十分明显;梅长苏怕是思考问题过于投入,反而没有听到,直到沈追唤了他一声,梅长苏才将注意力转到议事众臣的话题上。显然的,听到萧景琰要亲征的这个消息梅长苏也持有十分明显的反对态度。

“北境,是我最熟悉的战场;大渝,是我最熟悉的敌人。”梅长苏说出这句话时,面上带着的笑容充满为帅的傲气,仿佛站在萧景琰面前的仍是那个十三年前的赤羽营少帅。而之后梅长苏抛出的“国家与个人”的理论,更是让萧景琰找不到理由拒绝梅长苏出征。他愣愣地看着梅长苏好久,终于想到了蔺晨:“只要你那位蒙古大夫说你可以去,我就让你去。”

“殿下不放心苏先生亲临战场,是因为苏先生沉疴在身,战场上环境恶劣,对于先生病体调理有害无益。”从刚才开始刻意不愿靠近萧景琰的列战英也终于走到了萧景琰面前,鹤目对上鹿眼,“可殿下也要明白,坐镇京师稳定军心对将士们在边境能打胜仗更为重要。蒙大统领武功高强,作战勇猛,苏先生同他一起定然不用担心战场刀剑加身。然,末将斗胆,请殿下准末将同苏先生、蒙大统领一同出征,平定大渝之乱。”

此话一出,不光是萧景琰了,连梅长苏都有些吃惊:“列将军何出此言?”

“末将常年随殿下在关外行军,参战经验总归是有的,这是其一。作为殿下的副将,末将总也比一般将领在战场上能想到的更多些,也可以与苏先生配合,此其二。第三,其实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苏先生病体非蒙大统领能顾及,比起一些照顾将士的能力,卫峥也未必比得过我,苏先生身边有末将在,总会比末将不在情况要好些。第四,军人在沙场上为国血战,天经地义。”列战英像是早已想好了似的,将理由一一陈列,萧景琰反而没反应过来如何反驳他,只是木然地点了点头。列战英拜过萧景琰,准备离开时,萧景琰却喊住了他:“今晚翼虎堂,本宫要与你好好谈谈。”

列战英也没回他,只是点了点头,再次回礼,便出了东宫。梅长苏何时走的暂且按下不提,萧景琰在接到一本又一本的战情禀报后完全没时间去注意。

萧景琰解决完堆在案头的折子后已经是大半夜了。他还要去靖王府会翼虎堂之约,便不免有些焦急。手持太子玉牌的他一路畅通无阻,骑着一匹骏马便回到了靖王府。

靖王府大门依旧开着,门口的亲兵见到萧景琰也都朝他抱了一拳,其中一人自萧景琰手中拿过马缰牵回马厩,另一人继续站在门口。萧景琰内心只觉得有什么东西在指引着他,就算这条路他已然走了几十年,这次却有种不同的感觉。

他像是在被列战英引着来到翼虎堂的。

翼虎堂的灯火依旧通明,列战英端坐在客座上,见到萧景琰站在门口,忙起身行了一礼:“末将见过太子殿下。”

“叫我景琰。”萧景琰看着他,语气中透露出满满的不解,“为什么你要随小……苏先生出征?”

“因为他是景琰等了十三年的人。”列战英回道,“我不希望你再等他许多年。”

萧景琰愣住了:“原来你知道……”

列战英笑了:“他营救卫峥时那种积极的态度,同你之后的交谈程度,还有陛下寿辰时你独将他带去,我又比戚猛他们更机灵点,自然猜得到。”

“可是我不希望这次我等到了他后,等不到你。”萧景琰正视列战英,郑重地说道,“答应我,你和他,都要回来。”

“……我答应你。我一定会在你身边。”这次轮到列战英愣了片刻,却也最终给了正面回复。

翼虎堂会谈,就这样以双方承诺收场。而梅长苏与蔺晨那边,也以蔺晨参军同梅长苏一起出征作为结束。

大渝这次攻势虽凶,却难敌梅长苏奇诡兵法,蒙挚骁勇善战,列战英又在暗中使用鹤族术法篡改对方气运,大梁此战下来折损大渝军力六万,大渝迫不得已上表请和,恶战终是到头了。

然而恶战末尾,是在大梁元佑六年冬末,正是梅长苏服用了冰续丹后第三个月。

冰续丹一旦服用三个月后怕是大罗神仙也难救,此话不假,可对于列战英来说却不然。

每族鹤妖的妖丹都有一种功效,或许是能够延年益寿,或许是永葆青春,抑或是增强体魄。而列氏一族鹤妖的妖丹,正是天下各种不治之症的解药药丹。这也是列战英要跟来的、未说出口的最重要的原因。

当列战英看着蔺晨坐在床边拉着梅长苏的手,屋子里一众铁打的汉子都泣不成声时,说了一句话:“我有办法救苏先生。”

“冰续丹是解药,也是致命毒药,这点我比你清楚!”蔺晨完全没有了那股潇洒劲儿,朝列战英大喊着,而列战英却不为所动,走到了蔺晨面前:“蔺公子,我知道你熟读各种医经,冰续草功效也已烂熟于心,不过这世上并非只有医经上所言之物。蔺公子给我半刻时间,半刻后战英保准能让苏先生康复。”

此刻蔺晨是真的不相信列战英说的话,可看列战英脸上的诚挚与坚定却又让他开始思索是否真的有这种可能。他带着蒙挚以及卫峥等人离开了营帐,只留列战英与梅长苏。

列战英松了一口气,右手手心贴在心口处,催动一身修为,终是从其心里剥离出了妖丹。忍受着巨大的痛苦,列战英将妖丹喂入了梅长苏口中,又给他渡了点鹤妖之力护住心脉,咬住嘴唇,忍过了最疼的时刻。

“果然,你就是那只鹤。”梅长苏已然转醒,看着列战英,语气中满是不可思议,最终却转化为释然。后者也不多做疑问,道:“今后还请你多多照顾着点景琰,别告诉任何人这件事。”

“你还能撑多久?”梅长苏起身看着列战英。

“起码还能回到京城过个年!”列战英笑了。梅长苏看着这温暖的笑容,竟与十九年前林殊与列战英初见时一模一样,梅长苏心内软了一块。

众人再次回到帐内时,惊讶于梅长苏身体不仅恢复如初,冰续丹的后需药效也解除了。欢庆之余不免要套套列战英与梅长苏的话,问他是如何做到的。对此,梅长苏与列战英都选择一笑置之。

这欢快的气氛随着大军班师回朝,也为萧景琰的唇角染上了笑意。当晚,东宫设宴,犒劳几位主将、监军与副将。只是宴会上,一向很能喝酒的列战英却不沾酒了,问了为何,只说身体不适。萧景琰很是奇怪,起身走到列战英身侧,伸手抚了他的额头,手上传来正常温度,而萧景琰心里却觉得不对劲。

以往列战英在何处,自己都能感觉到,这次就算这么近,心里与列战英的距离也比现在的实际距离远得多。萧景琰很奇怪,但这毕竟是一个人的感觉,他便没问出口。而当萧景琰靠近梅长苏时,内心传来了一股熟悉的感觉,这使他更为疑惑。

大梁元佑七年正月初七,列战英死于府上,享年二十八,妖龄一千零四十三。

出殡那日,萧景琰特从东宫赶至将军府,看着列战英的棺椁被抬出灵堂,准备下葬。终还是没忍住,热泪划过他的脸颊,一颗一颗地浸湿了他的衣襟。梅长苏也赶来参与丧事,走到了萧景琰面前关切的问他是否有事。

萧景琰看不清眼前究竟是何人,只觉得内心那股熟悉的感觉就如同以前与战英相见时心中温暖之感,他抱住了梅长苏,泪水终于决堤:“战英……你不要离开我啊……说好了要一直待在我身边呢,是不是因为我弄丢了你的信物你就失信了?战英……”

梅长苏也很是无奈,用凌厉的眼神制止了飞流和蔺晨后,他缓缓拍着萧景琰,直至萧景琰哭累了,睡在梅长苏怀里,梅长苏这才将人交给东宫赶来的几位公公:“带着殿下快回去吧。殿下有些忧伤过度,这几日好好休息。”几位公公忙不迭扶着主子,连声道着“谢先生”离开了灵堂。

“为什么萧景琰会把你认成列战英?”蔺晨大步走到梅长苏身边,不解的看着他,“你们两人长得完全不像啊。”

“或许外表不像,内心却有些东西是一样的吧。”梅长苏看着门外渐行渐远的皇宫轿子,眼神有些迷茫。

比如,现在在梅长苏心里的那颗列战英的妖丹,和护住梅长苏心脉的那股鹤妖之力。

评论(2)
热度(20)

© 良琰掩英 | Powered by LOFTER